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腰腿痛的中医药特色治疗
时间:2017-11-18 | 阅读:

   腰腿痛是临床上常见的骨伤科疾病,以腰痛伴下肢放射性疼痛为主要症状,可以出现腰椎侧凸、活动受限、腰部压痛、下肢皮肤感觉异常、肌力减退等临床表现。

  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到:“衡络之脉令人腰痛,不可以俯仰,仰则恐仆,得之举重伤腰。”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指出该病与肾虚、风邪入侵有密切关系。综合分析其病因,腰腿痛多因扭闪外伤、慢性劳损及感受风寒湿邪所致。故其辨证可分为气滞血瘀、寒湿阻络、湿热痹阻、肝肾亏虚等证型。

  聊城市中医院颈肩腰腿疼科采取中医特色治疗,辨证给予中药及中成药内服或外用,配合理疗、熏蒸、牵引、推拿、按摩等方法进行治疗。常用的理疗设备有TDP治疗仪、经络治疗仪、中药离子导入仪、超声波治疗仪、中药熏蒸床等,配合中药外敷、溻渍及熏蒸等治疗,起到通经活络、除湿散寒等作用。牵引疗法可分为床头牵引及电脑三维牵引床牵引,起到松解粘连、促进髓核回纳、增加椎管容积、减轻神经压迫等作用。同时我们可以请针灸科、推拿科、康复科医师协助进行相应治疗,实现以病人为中心,在一个科室内得到多专业、多学科一体化的诊疗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