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中医科普知识】中风病的中医防治
时间:2017-11-21 | 阅读:

   (1)顺自然:《素问·上古天真论》:“知其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忘作阳,秋冬养阴”,保持阴阳、气血平衡,依据天人相应之理,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2)调情志:中风与七情密切相关,七情调养是预防中风、保健身体的重要方法。孙思邈谓:“当须绝于思虑,省于言语,为于无为乃可求愈,若还同俗类,名利是务,财包为心者,幸勿苦事医药,徒劳为疗耳。”要做到“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

u=1013949786,3761173224&fm=27&gp=0.jpg

  (3)重饮食:李东垣《医学发明》强调:“故中风者,非外来风邪,乃本气病也。凡人年逾四旬,气衰者多有此疾,壮岁之时无有也。若肥盛则间有之,亦形盛气衰”。刘河间指出:“肥人腠理致密而多郁滞,气血难以通利,若阳热又甚而郁结,故卒中也。”可见肥胖之人更易患中风,与西医学高血脂为脑卒中危险因素的认识类似。因此,清淡饮食,防止肥胖,对预防中风非常重要。

  (4)适劳逸:过度劳累和过度安逸都不利于气血调和。《千金要方·虚损论》云:疾之所起,生自五劳……五劳者,一曰志劳,二曰思劳,三曰心劳,四曰忧劳,五曰疲劳……”强调过劳易导致中风发生。明·薛立斋总结预防中风的原则是:“预防风者,当养气血,节饮食,戒七情,远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