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中医养生】之九九重阳
时间:2019-10-07 | 阅读: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年10月17日是重阳节。在民间,重阳节有登高望远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中医认为,重阳节气后,气候逐渐转凉,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是易发病的时令。此季节身体感到不适的人明显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因此应注意重阳节养生,防病延年。

 中医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一说,进补有利于赶走秋燥、调养生机。聊城市中医医院专家强调,进补要强调量体裁衣,针对患者个体状况辨证施治。秋季进补有食补和药补两个途径。一般来说,食补适合体质较差但没有具体疾病的人,可以起到改善体质、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但补的时候要注意循序渐进,从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开始。秋季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如果患有一些疾病和慢性病,最好通过药物进补。药补也有两种情况,如果身体尚可,可用一般的补药“平补”;如果身体亏虚较重,可用贵重的药品“滋补”。

 

  小心“养秋膘”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秋季饮食要注意适量,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因为机体在经过夏季炎热的炙烤之后,人体进入了凉爽舒适的恢复期。由夏季的“掉膘”季节进入了秋凉的“长肉”阶段。在这个阶段要是不注重合理的饮食调节而过多地摄入高脂肪、高糖类的食品,人们就会迅速发胖。应适当选择一些低热量的减肥食品,如赤小豆、萝卜、竹笋、薏米、蘑菇、木耳、豆芽菜、山楂、荷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