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就医流程
CT检查须知及流程
时间:2023-07-31 | 阅读:

 CT检查须知及流程

一、CT检查须知

(一) CT检查需携带有关病例和检查资料,以便参考

(二)检查前除去身上的高密度异物及金属物品,如皮带硬扣、膏药

(三)腹部CT检查前,应禁食4小时,检查前一周不做胃肠钡餐造影,不吃含金属的药物,腹部检查应尽量多饮水,以便充盈消化道及膀胱,利于诊断

(四)胆囊的CT检查时,需提前12小时禁食,必须在空腹状态下进行

(五)进行胸、腹部检查时应尽量屏气,有利于提高图像质量,减少运动伪影

(六)危重病人检查需要有家属及有关医护人员陪护躁动、不配合的病人应到有关科室镇静后再进行检查

(七)CT检查有辐射性,孕妇禁止CT检查,婴幼儿检查应谨慎,如必须要做,必须对敏感部位进行放射防护

(八)患有药物过敏、心肝肾等脏器功能衰竭的病人不宜做CT增强扫描;增强CT须签署知情同意书

(九)检查结束后,请按照要求到自助打片机上凭条码领取胶片和报告

(十)特殊检查需预约,如不能按时检查,应提前通知

(十一)妥善保管好CT片,以便下次复查时对比

二、CT检查注意事项

(一)上、下腹部CT检查前均需禁食不禁水,请于检查前一天日晚上10点起禁食,上腹部CT检查前,可喝水,无需憋尿下腹部CT检查前则需喝水憋尿,如有需空腹的抽血检查,请于检查前一天晚上10点起禁食禁水,抽血后方可喝水。

(二)CT增强需有一位家属陪同,请在预约检查时间前30分钟到CT室进行相关准备,行CT增强检查后应多饮水,以促进造影剂的排泄。

(三)如注射造影剂出现局部皮肤红肿和疼痛等药物外渗现象,应告知医护人员进行处理;如出现皮疹等过敏现象,请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四)检查前务必除去首饰等金属物品。

(五)检查前被检者应保持放松状态,以保证检查时心率平稳。

(六)如近期内做过CT检查,请备好各种检查资料,以供参考。

三、CT患者检查流程

(一)患者需持临床医师开具的CT检查申请单、办理完缴费或记账后到CT室检查。

(二)CT室后先在登记窗口登记、排号,办理好登记排号后--患者及陪同人员请在候诊室等候检查,听候叫号系统呼叫患者的姓名、序号。

(三)到号、检查:患者进入扫描室,请患者配合技师完成体位摆放及检查需要患者配合的要求,以规范完成CT检查。

(四)检查过程中,因病情需要扫描范围需要CT增强,检查医师及时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情况,取得同意并签字后执行操作,并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

(五)检查完成后,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候诊室等候诊断结果、或去行其他检查及治疗。

(六)在自助取片机上扫码、取检查结果。

附流程图:

 

 

图片1.png

四、CT获取报告时间及方式

(一)打印报告时间:普通检查患者2小时内取结果。

急诊患者半小时内取结果

(二)打印报告方式:检查结束后,请按照要求到自助打片机上凭条码领取胶片和报告,特殊检查适当的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