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就医流程
检验科检查须知及流程
时间:2023-07-31 | 阅读:
检验科检查须知及流程   

一、检查项目  

(一)常规检查项目血液分析、尿液分析、浆膜腔积液检验、血凝项、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分析、心肌酶谱、电解质系列、血微量元素检测、血清蛋白电泳、肝炎病毒标志物、食物不耐受检测、特种蛋白免疫学检测、一般细菌培养及药敏、真菌培养及药敏阴道微生态检测、支原体培养及药敏、沙眼衣原体检测、病毒学实验、病毒核酸检测等,总计开展检验项目300多项,可充分满足临床诊疗需求。科室致力于各项目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项检测的标准化操作规程已建立

(二)特色检查项目

  科室除了开展临检、生化、免疫、微生物等常规检验项目300多项之外,近年来相继开展了多项新技术项目,如呼吸道病毒抗11项检测、结核感染T细胞斑点试验(T-SPOT)、胱抑素C检测、血清总胆汁酸检测、超敏C反应蛋白检测、心肌标志物定量检测、乙型肝炎标志物定量检测、食物不耐受检测、过敏原检测,炎症标志物(PCT、IL-6、CRP)、血栓止血相关试验等多项特殊蛋白检测、同型半胱氨酸测定、胰腺三项、a-L-岩藻糖苷酶(AFU)、视黄醇结合蛋白、游离脂肪酸、D-二聚体、FDP、超氧化物歧化酶、厌氧菌培养及鉴定、真菌荧光染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乳头瘤病毒核酸检测等检测项目,为临床提供了新的诊断治疗依据。

二、主要设备

(一)德国西门子AD-18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生产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流水线,主要优势在于检测结果准确,重复性好,能准确反映受试者血液各项生化和免疫检测指标的含量和活性。

(二)迈瑞5390CRP血液分析一体机,迈瑞CAL-8000全自动血液分析流水线(包括推片机1台)其特点是测试速度快,结果准确,重复性好,并对未染色大细胞,有核红细胞,网织红细胞进行计数,可对血液性疾病进行筛查

(三)迪瑞全自动尿分析仪,可对尿液的有形成分进行定量检测,如红细胞、白细胞、管型、细菌等病理成分,避免了手工检测造成的漏检现象,并对临床治疗效果的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四)梅里埃全自动细菌鉴定仪及赛默飞全自动血培养仪,可对培养细菌进行准确分型,为临床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依据,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减少患者治疗费用。

(五)全自动血凝仪日本希森美康2台,该设备其测定速度快,结果准确、重复性好。

(六)飛测全自动干式免疫荧光分析仪,该设备测试项目全,速度快,结果准确,检验科依章该设备建立了“检验科绿色通道”,可为临床医师和患者提供多项快速检测生化项目,采血后30分钟即可取报告,大大缩短了检验候诊时间,满足临床和患者急诊需要。

(七)化学发光仪分别有安图A-2000两台,新产业M-2000一台,德国西门子XP一台,能对各种传染性疾病标志物、各种感染指标,心肌标志物、肿瘤标志物等进行准确测定

(八)锦瑞特定蛋白仪两台,能够检测风湿四项、SAA等项目,特点是重复性好,检测迅速,灵敏度高。

(九)日本东曹G8糖化血红蛋白仪,优点是方便、快速、准确,大大缩短了单个样本的分析时间,为糖尿病患者的筛查、诊断、疗效评估提供了可靠保障。

美国GEM3500全自动血气分析仪,能及时准确的提供血气,电解质,葡萄糖,乳酸和血红细胞压积,等床旁检测结果。

(十一)雅睿MA-6000等多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可用于完成PCR反应并对产生的荧光信号进行实时定量检测和监控,检测灵敏度高,重复性好。可用于人乳头瘤病毒、乙肝病毒、流感病毒等病原体进行定量检测,为临床诊断提供快速、准确的依据。

三、相关知识

(一)抽血化验常识

1、抽血前一天不吃油腻、高蛋白食物,避免大量饮酒。

2、不要穿袖口过小过紧的衣服,避免引起手臂血肿。

3、抽血后用消毒棉签压紧穿刺部位3~5分钟。

4、若出现晕针症状,如:头晕、眼花、乏力等应立即平卧、饮少量糖水,待症状缓解后再活动。

抽血提示

1、请您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接受采血。

2、抽血人员集中时段,请您自觉排队。

3、抽血前,请你提前把袖管挽起来。

4、如果您有特殊情况需要照顾时,请及时告知我们。

(三)尿液标本留取常识

1、在留取尿标本后30分钟内送检。

2、应使用清洁容器装取尿液。

3、尿量一般不少于10ml(半尿杯)。

4、24小时尿微量蛋白需提供尿量。

四、取报告注意事项

(一)抽血时,工作人员会告知您取报告的时间和地点,请记清。

(二)取报告时,将交费的报销单递给工作人员,以便核实您的信息。

(三)结果出来后,屏幕上会显示您的姓名和项目,请注意观察

(四)取报告时,请您自觉排队在自主打印机打印

五、报告单发放时间

正常情况下,常规项目报告单发放时间如下特殊情况延时发放时会及时告知您

(一)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30分钟取报告。

(二)9点以前抽血:肝功、血脂、肾功、生化全项11点取报告。

(三)9-10点抽血:肝功、血脂、肾功、生化全项11点半取报告。

(四)10点以后抽血:肝功、血脂、肾功、生化全项下午两点半取报告。

(五)“乙肝五项”定量、病毒筛查、肿瘤标志物、性激素雌激素、心肌标志物、抗o”,类风湿因子等下午4点半取报告

(六)过敏原、食物不耐受、肥达氏、外裴氏等外检天上午取报告。(或电话咨询)。

(七)脑脊液、胸腹水、关节腔积液、涂片检查等当日取报告。

(八)细菌培养3-5天取报告(或电话咨询)。

(九)急诊项目或特殊情况下,提前发报告。

(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4点之前采集样本17点取报告,人乳头瘤病毒核酸检测每周二、五下午取报告。

、急诊服务

(一)检验科提供24小时急诊服务

(二)急诊检验项目包括肝肾功、电解质、血糖,淀粉酶、心梗标志物、凝血、血尿常规等。

(三)顺利完成常规测试的同时我们为了保护患者隐私,一律不接受非临床工作需要电话咨询实验数据,并采用专人负责所有报告单发放工作。

六、检验科患者检查流程:

顾客持医生开具的检验申请单→到收费处或住院处计费→到采样窗口采血或送样本→样本编号→样本处理→根据申请单检验目的用各种仪器系统测定结果,同步进行室内质量控制→测试完备→核对准确无误→结果审核→检验人员签字→结果登记保存→LIS传输检验报告或自助打印检验报告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