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教育
【中医科普知识】骨折的中医药三期辨证治疗
时间:2017-11-22 | 阅读:

   骨折系外伤或病理因素导致骨质的连续性发生中断的一种疾病。骨折的愈合是极其复杂的修复过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祖国医学认为骨折愈合过程是一个“瘀去、新生、骨合”的过程,一般采用“早、中、后”三期辨证施治,分别采用相应的“攻、和、补”三大治法。

  早期(伤后2周内):受伤部位瘀血肿胀,经脉不通,气血阻滞,宜采用攻法,治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为主。根据骨折的类型和移位方向,发挥中医传统优势,行手法闭合整复夹板外固定,配合内服中药汤剂“活血复元汤”(本院自制剂)或“桃红四物汤”加减,口服中成药“归藤活血壮骨胶囊”(本院自制剂),伤处外敷“外敷3号”(本院自制剂)。

  中期(伤后2—4周):瘀肿虽消而未尽,骨尚未连接,宜采用和法,以和营生新、接骨续筋为主。可内服中药汤剂“生血补髓汤”或“续骨活血汤”加减,口服中成药“归藤活血壮骨胶囊”(本院自制剂),外敷“接骨膏”(本院自制剂)。

  后期(伤后4周以上):瘀肿已消但筋骨尚未坚实,功能尚未恢复,气血损耗,多为虚象,宜采用补法,以补益肝肾、补气养血为主。可内服中药汤剂“十全大补汤”加减,口服中成药“补肾接骨丹”(本院自制剂),应用“外洗3号”(本院自制剂)熏洗,配合功能锻炼,促进功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