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教育
【中医养生】今日谷雨,天未尽热湿气盛!防止湿邪伤人,我们该做点什么?
时间:2022-04-20 | 阅读:

 


谷雨起居夜卧早起以养肝



 

 

  春季是阳气生发之时,可适当地晚睡早起,起床后进行一些温和的户外活动,如慢跑、快走、跳舞、做操、打拳等,可以顺应春季的生发之机,促进体内外的气体交换和吐浊纳清,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使人精力充沛。

 

图片


谷雨着装

关注气温停春捂


 

 

 


  

  谷雨时天气忽冷忽热,中午气温较高,但早晚气温较凉,很多人宁愿多穿也不愿挨冻。

  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春捂也应有度,15℃是春捂的临界点,超过15℃就要减衣,再捂下去反而容易诱发“春火”,同样容易生病。

  尤其此时早晚与中午温差大,早晚应注意保暖,中午应适当减衣。

 


 

 


谷雨保健

搓鼻点穴防过敏

 

 

 






  谷雨前后花粉、柳絮较多,有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的人,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和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症状。

  又因谷雨后空气湿度加大,平素湿气较重者,要从健脾补脾入手进行日常保健。

  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

  该穴位于人体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道时,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势。

  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胀为度。

 






 

 

 


谷雨饮食

少酸增甘防上火


 

 

 


  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故要少吃。

  此时,可配些性凉味甘的食物,如菠菜、芹菜、海带、荠菜、黄豆芽、香椿等,以清解里热、润肝明目。

  此外,谷雨节气要尽量少吃辛辣燥热食物,如辣椒、生蒜、浓茶、烈酒、咖啡、大葱等,以免生热助火。

  更要少吃“热性水果”,如橘子、桂圆、榴莲等,以免“火上浇油”。

  同时也不能喝冰冻的饮料或清热类凉茶,防止进一步损伤脾胃。

  可以吃一些食物来清体内的热气,如红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积热。

 


 

 

 


补水促代谢



  到了谷雨时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不断地加快。

 

  所以,人们应该适当地增加运动量、适量地出出汗,以更好地促进新陈代谢。

 

  不过,此时切忌大汗淋漓,因为汗出过度会影响夏季的气血健康。

 

  因此,谷雨时期运动养生谨记遵循“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可选择踏青、慢跑、放风筝、八段锦等方式。

 

  汗为津液所化,只有春季注意阳气的有序升发与津液固护,才能保持夏季的气血充盛。

 


祛湿消病痛



  谷雨时节,居住在南方的朋友可能已经有炎热之感,甚至已经处在“谷雨阴沉沉”的梅雨气候之中了。

 

  对于这类人群来说,谷雨养生千万不能忘了健脾除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