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教育
长期抗疫 药膳助力
时间:2022-03-29 | 阅读:

   目前,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使得新冠疫情的防控战线不断拉长,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机体免疫力显得愈发重要。下面我们就从传统医学角度来谈一下如何助力抗疫,大家知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始终介入防治的全过程,并发挥了较强作用。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以药膳食疗辅助、营养搭配均衡、日常注重防护等措施也可起到降低感染风险的目的,从而促进持续有效的对抗病毒能力。

  时下,正值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气升发之时,正所谓“百草发芽,百病发作”,在此环境背景下,细菌、病毒、微生物等活性逐渐恢复增强,这就要求我们要顺应节气养生保健规律,适当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黄帝内经》讲到:“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也就是说在春天这个时节应该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吐故纳新,多食新鲜时蔬五谷,以养生气。专家建议适当服用一些补气的中药,如黄芪、党参之类养阳气,提高人体抗病能力。下面介绍一款药膳——黄芪枸杞乌鸡汤。

  黄芪枸杞乌鸡汤

  材料:黄芪20克,枸杞15克,乌鸡一只,黑木耳适量,生姜、葱少许。

  制作:

  1、乌鸡洗净飞水,姜切片,葱切段,水发黑木耳切片;

  2、黄芪、枸杞放入乌鸡肚内,把乌鸡、黑木耳、生姜、葱入锅褒2小时以上;

  3、最后放少许盐调味。

  功效:药材配伍补气健脾益肾,扶正祛邪,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增强机体“正气”,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特别适合老年人、儿童、及久病体弱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