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医院新闻
中医幼儿保健知多少
时间:2021-03-18 | 阅读:

         中医儿童保健是保护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一门学科。它是医学科学的组成部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在儿童保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学术上强调关注亚健康,“防重于治”。早在《内经.素问》中就明确指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主张与其病后求良药,不若病前能自防。同时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顺应四时的养生观。在保健范围上,强调后天调护系根据小儿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和发病规律,提出不同的预防措施;在保健内容上,不仅强调小儿的体格保健,更注重德育的教养。那么在03岁幼儿这个阶段,中医在保健方面是怎么具体认知的呢? 

图片1.jpg

 乳食喂养保健  小儿生机蓬勃,生长发育迅速,年龄愈小生长发育愈快,故对水谷精微的欲求越高。但因小儿脾常不足,饮食又不知自节。极易为饮食所伤,故饮食保健尤为重要。乳食贵有节制;要吃好正餐,少吃零食;避免偏食,纠正挑食,有条件者可以饮食调补,针对不同体质得宜得法。根据食物的性味功能来纠其所偏,补其不足,用于调节机体全面补充营养,促进生长,增强体质。得法是指饮食调补要恰到好处,要有节度,既不能太过,也不可不及,应合理调配,使营养全面,才能真正做到饮食调补的作用

图片2.jpg          

起居保健 我国数千年来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起居保健理论,尤其是小儿,应该应该随着自然人体阴阳的消长转化而有规律的交替,尽力做到作息按时有规律,睡眠充足,衣被适宜,洗漱得当,居处相宜等。小儿在临睡前及睡眠中不易哺喂。《保婴宜知录》指出:小儿初生,若多睡,勿强于乳。以免乳食积滞,不易消化,影响睡眠。

《保婴要言》指出:“小儿不易过逸,过逸则饱食暖衣,安闲坐卧,气血凝滞而生病矣”。说明小儿体格锻炼的重要性,为增强小儿体质,必须提倡小儿要因地制宜进行不同方式和不同强度的体格,锻炼出生两个月的婴儿,可在成人的帮助下进行被动操的锻炼,逐步增加主动操、学步操、杠杆操、模仿动作操、儿歌模仿操、徒手操。爬行是婴儿锻炼的一种极好的方式方法,爬行时头颈四肢各部的肌肉和关节以及胸腹背脊均参与活动,从而使全身得到锻炼。

 图片3.jpg

推拿保健  是运用手指和手掌,通过推拿,按摩等柔和手法作用于小儿体表部位及一些特定的穴位,用以平衡阴阳调和脏腑培补元气,预防疾病的一种传统保健方法,按摩时间一般安排在餐后2小时或者睡前进行手法以轻柔舒适和扶爱为主,比如全身保健按摩的捏脊疗法以及穴位保健按摩的补脾经按揉足三里等。 

图片4.jpg

精神保健 中医的儿童保健不仅要保证其生理发育,而且要注重其心理发育,不仅要关心他们,现阶段的生活,而且要使其将来能有足够的能力和体力去成功的接受社会和生活的种种挑战,早期超前的教育的意义不在于提高知识量,而在于引导挖掘潜能,提高接受外界事物的能力,为日后的智力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片5.jpg

我国自古认为,幼时学习,至老不忘,幼时失教贻害终身,良好的性格应该从体格锻炼抓起,缺乏锻炼的小儿往往体弱多病,与性格懦弱之间也有一定的内在联系,重饮食轻锻炼的育儿方式会使小儿具有明显的惰性。良好的性格是在实际生活的锻炼中形成的,如胆量,意志力,独立性,自信心等都是在经历危险挫折和困难过程中逐步培养起来的。总之要用小儿能理解的语言,生动活泼的进行教育,教之越早越能深刻的存留在小儿的潜意识里,这对日后品格的形成起到决定性作用。 

                 

                                                                                                               聊城市中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