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医院新闻
软骨磨光别沮丧 单髁置换保“膝”望!
时间:2022-05-18 | 阅读:

   50多岁的张大姐年轻时热爱运动,经常跑跑步、跳跳广场舞,但是最近几年两个膝关节开始疼痛,不要说以前那些喜欢的运动项目了,就连走路都变得费劲起来,赶上阴天下雨天气变冷,更是不敢活动,一走路就疼得厉害。她的膝关节疼痛有个特点,那就是只有内侧疼,外侧不疼,两条腿有点往里弯,双足并拢站立时,两个膝关节之间有个拳头大小的缝。张大姐经人介绍,来到了我院骨科运动医学科就诊。门诊医师耐心细致的查体及阅片后,对张大姐说:“您的疾病叫做膝关节骨关节炎,内侧半月板的软骨已经磨光了,只能用人工的关节面来代替了,但是外侧的软骨还是好的,可以留着继续使用,要是也一起切掉那就太可惜了。”张大姐听后很高兴:“以前听人说得把整个膝盖都换掉,吓得我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踏实,现在听您说换一半就行,那我就没那么紧张了!”经过细致的术前准备,运动医学团队为张大姐进行了双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第一天她就扶着助行器走了一百多米,术后一周时就丢掉助行器自己行走了。张大姐抑制不住心情的激动说:“没想到单髁置换恢复得这么快,走路也有劲,也没怎么感觉到疼痛,以后又可以跳我的广场舞了!”

221.png

222.png

  膝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我国的患病率为8.1%,全国约1.2亿人受该病的困扰。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的软骨会逐渐磨损,当表面软骨磨尽,出现“骨磨骨”状态的时候,就不得不进行表面软骨的替换手术治疗了。近年来,随着医学的进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膝关节运动功能的保留越来越重视,“保膝”理念应运而生,膝骨关节炎“阶梯化治疗”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多数情况下,膝关节内、外侧软骨磨损是不同步的,往往是一侧软骨已经磨光了,另一侧还好好的,这时并不需要把整个膝关节都换掉,只需要将病损一侧的软骨替换掉就可以,这种手术方式叫做“单髁置换术”。单髁置换术不同于全膝置换术,它属于“保膝”手术范畴,仅将软骨磨损严重一侧的膝关节表面进行置换,并且膝关节内的韧带完整保留,不仅创伤小,而且恢复快,膝关节功能更佳,患者满意度更高,越来越多的膝骨关节炎患者通过单髁置换术摆脱了疼痛,恢复了膝关节健康!

骨1.jpg

  我院骨科运动医学科致力于肩、肘、腕、髋、膝、踝等关节相关疾病和损伤的研究,以“更小的创伤换取关节更佳的功能”为追求,开展四肢各大关节疾患的关节镜微创治疗,如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半月板损伤成形或缝合修补术,髌骨脱位稳定术,关节软骨损伤修复或移植术,关节内游离体摘除术,肩袖撕裂修补术,肩峰成形术,肩关节不稳重建术,肩关节盂唇修补术,肱二头肌腱固定与SLAP损伤修补术,肩周炎松解术,踝关节不稳重建术,踝关节炎关节镜清理术,跟腱损伤微创修补术,网球肘关节镜清理术,肘关节僵硬关节镜松解术,髋关节盂唇修补、关节成形术,肢体骨折复位固定术、肢体矫形、肢体延长、各种“保髋”、“保膝”手术及髋、膝人工关节置换术等。

  图文|运动医学科 郭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