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医院新闻
【走在前、开新局】访谈交流 | 王昌华:守正创新矢志岐黄伟业 强基固本厚植民生底色
时间:2022-08-03 | 阅读:

 

  守正创新矢志岐黄伟业

  强基固本厚植民生底色

 

  聊城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

  王昌华

 

 

 

昌华书记.png

  聊城市中医医院始终以党建作为引领中医药发展的主引擎、加速器,注重传承与创新,聚焦民生与发展,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持续开展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锚定争创一流,打造党建引领“新格局”。围绕奋斗目标持续强化“一个引领”——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不断推动政治建设;围绕党业深度融合提升“两种能力”——提升政治引领力和优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宗旨意识;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建立“三个常态化”——基层党支部规范建设常态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党员教育管理三个常态化,不断筑牢精神根脉;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深耕“四个融入”——将队伍建设“融智”于医院高质量发展,将防范风险“融合”于医院高质量发展,将党风廉政建设“融汇”于医院高质量发展,将群团工作“融通”于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提质增效。

  坚持底线思维,筑牢疫情防控“保护网”。疫情防控是社会安定“防火墙”,是民生健康“高压线”。作为公立医院,我们始终以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为己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科学划分区域,统筹协调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和高效化。今年以来,我院承担了高新区和开发区的“双区检测”任务,同时还承担院外愿检尽检,院内应检尽检任务,已完成核酸检测任务191.7万人次、检测试剂15.2万管。先后选派医护人员和检验人员62人支援威海、上海、济南等地,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艰巨任务。

  履行社会责任,擦亮志愿服务“主窗口”。作为公立医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我们义不容辞,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责无旁贷。今年以来,医院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为患者分忧”的志愿服务理念,门诊就医指引志愿服务近万人次,参与服务志愿者360余人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院率先提出了“党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日”深融合、广维度、多层次开展创城工作的新思路,党支部开展创城主题党日40余次,帮包路域志愿者共参与100余人次,服务时长60余小时;在改善民生、助困济贫上,我们深入社区、学校举办中医药讲座和健康宣教,深研派驻“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效,组织慰问走访、义诊宣传活动10余次,惠及群众千余人次。

  秉承特色发展,奏响传承创新“交响乐”。我院始终秉承中医院姓“中”的管理理念,聚焦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将祖国医学发扬光大。一是构建五个全科化“新样板”。大力推进中医经典、治未病、外治、康复、护理“五个全科化”,实施了112个优势病种中医诊疗方案、72个中医护理方案,开展了68项中医医疗技术;二是提升“治未病”战略高度。构建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围绕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制定并推广涵盖起居、饮食、情志、运动、药膳、中药、适宜技术等调理内容的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创建“产学研”合作典范的省市级治未病研究院。三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获批了山东省中医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聊城市中医骨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建制剂综合楼拓展了中药研制开发,目前拥有省级批准文号的自制制剂45种,其中消炎止咳合剂等4种制剂纳入省目录,在全省推广应用。四是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践行了“精、诚、仁、和”的中医药文化价值观,发挥了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及山东省中医药“三经传承”推广示范基地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营造了“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社会氛围。

  倡导民生至上,树立惠民服务“新标杆”。大力探索推进“互联网+N”医疗模式新变革,实现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做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有效、更便捷的智能化医疗服务。同时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争创长期护理中心,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等手段为老年病、慢性病出院患者提供形式多样的延伸性护理服务。我院冬病夏治三伏贴,已有四十多年的贴敷历史,受惠近百万贴敷人群,效果显著,一直受到广大患者的信赖。近年来不断增加中医药服务项目,从中医药产业的自身发展规律和百姓健康需求出发,将药膳文化推广作为“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的重要切入点,普及药食同源养生理论,推动药膳走进千家万户,增强民众对中医药养生文化的认同感和美誉度。

 

  我们将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彰显责任担当,在奋力提速强能中彰显作风担当,在凝聚合力中彰显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区中医药高地和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的目标和重点不改变,破除影响医院发展的桎梏,持续改善医院的发展生态,充分发挥医院在全市的中医药龙头作用、头雁效应,努力在全省中医药工作中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