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医院新闻
我院治愈一例罕见左侧腮腺区皮样囊肿病例
时间:2022-08-12 | 阅读:

   近日,我院口腔科联合麻醉科成功为一名男性患者实施了左侧腮腺肿物切除+面神经解剖术,术中及术后病理检查为腮腺皮样囊肿。本例腮腺内皮样囊肿较为罕见,在省内尚未见相关报导,目前世界范围内报道仅有几十例。

05.png

  男性患者,52岁,左腮腺区肿胀1月余,既往体健。查体发现:左侧耳后区局限性稍隆起,无压痛,实验室检查未见明显异常。CT检查:左侧腮腺区偏后极部3.5mm*2.5mm*2.0mm不规则低密度影(图1A),CT值约26HU,与腮腺分界清,报告提示考虑腮腺囊肿可能。CT增强检查后发现实性部分呈明显不均匀强(图1B),囊性部分后缘强化,颈部未见肿大淋巴结,考虑腮腺囊肿,不排除外鳃裂囊肿。B超检查显示,左侧腮腺内低密度回声,考虑腮腺内囊肿(图2)。行全麻下腮腺肿物切除术+面神经解剖术,术中左侧腮腺区白色肿物,最大径约30mm,质软,与面神经分界不清。病理检查:光镜下见肿物内含部分“豆渣样”物,其内见大量镜影细胞灶,局部伴钙化,周围上皮细胞围绕,上皮细胞似呈星网状层分化,周边呈栅栏状排列 (图 3),病理诊断显示为皮样囊肿(左侧腮腺区异位)。

  皮样囊肿属先天性疾患,是一种错构瘤,常位于皮下,偶见于黏膜下或体内器官。皮损组织病理显示囊肿为单房,囊壁较厚,类似完整或不甚完整的皮肤结构。最内层为角质层,其余各层为颗粒层、棘细胞层和基底层及真皮层。真皮组织可见有毛囊、皮脂腺、小汗腺和顶泌汗腺等组织。囊腔内可见皮脂、上皮碎屑、毛发和较黏稠液体。囊壁包含皮肤附属器结构如毛囊、小汗腺、大汗腺,偶尔可包含牙齿或神经。本例皮样囊肿发生于左侧腮腺区,影像学表现符合囊肿特征,具有高度诊断价值。皮样囊肿的鉴别诊断:①鳃裂囊肿,多为单囊性,信号均匀,少见钙化;②多形性腺瘤,多见于中年患者,肿瘤内部可见钙化。另联合进行CT及MRI检查对诊断皮样囊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