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医院新闻
我院眼科成功完成一例眼眶粉碎性骨折复位手术
时间:2022-11-14 | 阅读:

   近日,患者苏某,半月前因外伤所致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面部流血,左眼眼位不正,入院后出现视物重影。行颅脑CT检查显示颅底骨折、左眼眼眶左内侧壁粉碎性骨折及下壁、左侧筛窦纸板骨折、左侧眼球后血肿。经眼科技术团队综合论证,认为患者眼部伤情较为严重,必须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以免引起眼球内陷等次生风险。

  眼科主任张宏国主任医师率领眼科专家团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心手术,为患者进行了骨折复位及内嵌钛网,精准地完成了眼眶的“解剖复位”,恢复了眼球正常运动功能,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重影现象得到明显改善,面部无疤痕。

  眼眶骨折在眼科临床中较为常见,是由于外力直接作用于眶缘,导致眼眶骨质连续性受到破坏,导致眶壁骨折、塌陷、眶内软组织疝出或移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症状。眼眶骨折如果不是很严重,一般都是采用保守治疗的,只有复杂严重的骨折才需要手术治疗。

134.jpg

  什么情况不需要手术治疗?

  1. 伤后无视觉障碍、复视,或1-2周内复视能自行缓解。CT检查仅有轻微骨质不连续,未见明显眼外肌嵌顿。

  2. 骨折后出现眼球凹陷影响外观时需要手术治疗,但若骨折3周后眼球凹陷程度未超过2mm,且CT检查显示骨折面积及程度轻微时也不需要手术治疗。

  当出现复视,可行牵拉实验,当被动牵拉无阻力,主动收缩肌力不足,说明症状是由于肌肉水肿或神经麻痹引起,不需要手术治疗。

  什么情况需要手术治疗?

  1. 复视持续存在,无明显改善。

  2. 被动牵拉实验阳性,CT显示眼外肌嵌顿于骨折处,或眼外肌与周围组织向骨折区疝出明显,或眼外肌走行扭曲,形态异常。

  3. >2mm的眼球凹陷。

  4. CT显示骨折面积较大,超过眶壁面积的50%,提示晚期发生眼球凹陷的可能性大。

  5. 外伤后不可缓解的眶下神经支配区麻木或感觉异常,且CT显示骨折累及眶下神经沟。

  6. 眼球下移位明显,影响外观,甚至下睑遮盖瞳孔区,产生下方视野缺损。

  因此,当眼部受外伤后,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当出现视力下降、眼睑皮下淤血、气肿等症状,眼部或面部遭受较大外力损伤并且伴眼球运动受限、眼球凹陷、视力明显下降时,都应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