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设备
飞利浦Achieva3.0T磁共振
时间:2018-04-26 | 阅读:

 DSC_0039_副本.jpg

DSC_0057_副本.jpg

DSC_0072_副本.jpg

  我院最新引进的飞利浦Achieva3.0T磁共振是业内最先进最高端的磁共振系统,具有业内唯一的,经过临床证实的多源成像技术。其成像的均匀性和对比度大幅提高,为疾病的诊断提供了良好的形态信息和丰富的功能信息,其在中枢神经、腹部、骨关节、胸部等方面均较既往磁共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3.0T MR 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临床应用

  3.0TMR不仅能用于常规的颅脑扫描,还能开展多项功能磁共振检查,在临床诊断及科学研究中有广泛应用。

  一、弥散加权成像:主要用于超早期脑缺血的诊断。

  二、弥散张量成像:活体状态下脑白质纤维束成像,揭示脑内各种病变如脑梗死,脑肿瘤等病灶与脑白质纤维走行的关系,可用于脑外科术前定位,在脑白质疏松、多发性硬化、弥漫性轴索损伤等白质病变方面具有较大的优越性和潜力。

  三、波谱成像:根据不同病变生化代谢产物的不同,可用于脑梗塞、炎症与脑肿瘤的鉴别,脑肿瘤良恶性鉴别,及诊断早期海马硬化引起的痴呆。

  四、灌注成像:通过静脉团注造影剂,绘制时间信号强度曲线,分析脑组织的灌注情况,可正确判断早期脑缺血的程度及可逆性。还可用于脑血管病(烟雾病)、脑肿瘤的辅助诊断。

  五、磁敏感成像:能显示颅内微静脉、微出血及微钙化,用于脑血管畸形、微血管病变、脑肿瘤、脑外伤等疾病的诊断。

  六、脑组织血氧水平依赖法:显示脑肿瘤与皮质功能区之间的关系,与DTI联合应用可在切除肿瘤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保护功能区及白质纤维束。在认知障碍、药物疗效评价方面也有巨大应用前景。

  3.0T MR 在腹部系统中的临床应用

  一、消化系统方面

  3.0TMR采用容积扫描技术进行多期动态增强扫描,可以对肝硬化再生结节、异型增生性结节和小肝癌做出精确诊断。3.0T磁共振仪的扩散加权中的ADC值在肝脏良恶性病变中的诊断特异性达90%,并可用于鉴别肝细胞癌TACE联合射频消融治疗后坏死组织、复发、或残留肿瘤组织。3.0TMRMRCP很好的应用于各种病变所致的胆胰管梗阻,以及确认胆胰管扩张的程度,以及梗阻的准确定位。3.0TMR胰腺DWI成像有助于胰腺肿块性病变的鉴别诊断,高b值DWI对定性更有价值。

  二、泌尿生殖系统方面

  3.0TMR在泌尿系方面可行MRU成像,可直接显示尿路形态结构,对梗阻性病变定位诊断准确。

  前列腺癌在我国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3.0T磁共振波谱分析和扩散加权成像在前列腺癌的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前列腺癌与前列腺增生外周带的Cre+Cho/Cit比值存在统计学差异,前列腺癌病灶区与前列腺增生的ADC值存在统计学意义。

  3.0TMR同样在女性生殖系统具有明显优势,T2WI序列及动态增强扫描对早期子宫内膜、宫颈癌的肌层浸润术前诊断及分期有指导价值。

  3.0TMR 在骨关节系统中的临床应用

  3.0TMR较1.5TMR有很大差别,图像空间分辨率明显提高,其在骨关节系统更具有优势,体现在:

  一、脊髓脊柱方面

  能更好的显示脊髓细微结构及细小病变,资料显示,3.0T较1.5T对小病灶的检出率提高50%以上,并且有利于显示大病灶的内部成分及与邻近解剖结构的关系。对脊柱病变,3.0T利用3D扫描可以做1mm层厚任意方向的薄层重建,对于了解椎间盘与神经根关系等细节提供技术基础。

  二、关节软骨方面

  3.0T可以更清晰显示软骨解剖学细节或组织成分,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对软骨的组织成像及软骨病变治疗随访发挥更大的作用。3.0T的3D-WAST序列及FFE序列显示软骨呈高-低-高的3层分层高分辨率图象。MR三维成像可进行关节软骨容积分析,探查早期关节软骨病变。T2MAPPING被公认为反映软骨内胶原成分改变的一项敏感技术。3.0T对软骨损伤或退变分级评价更为准确。

  三、各关节方面

  1.膝关节:3.0T较1.5T在诊断膝关节半月板、韧带病变中有更高敏感性和特异性。对半月板损伤的分级、分型评价更为精确。另外对膝关节板股韧带、内外侧半月板前角间的膝横韧带,髌骨内侧支持带股骨收肌结节处的细微解剖显示明显提高。

  2.肩关节:3.0T对肩袖部分撕裂明显优于1.5T,对于小裂口1.5T易漏诊。肩关节直接造影3T显示肩袖撕裂,肱二头肌腱,尤其各种盂唇撕裂具有无以伦比的价值。

  3.腕、足、肘关节:3.0T可很好的显示TFCC,腕管综合征,踝周韧带及踝间韧带损伤,网球肘和高尔夫肘等。

  四、骨肌肿瘤病变

 

  利用3.0T灌注,DTI、波谱技术对骨肌肿瘤进行功能观察,获得代谢信息,有利于良恶性的鉴别和术后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