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医药预防保健
长夏季节如何养生
时间:2018-08-01 | 阅读:

   长夏的特点

  长夏是夏秋之交,具有天气湿热的特点,长夏和人体五脏中的脾气相通。

  长夏易患疾病

  这个季节人体的阳气都发散到体表,因此人体脏腑机能比较虚弱,尤其是脾胃功能虚弱,因此容易造成脾虚腹胀、食欲不振、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问题。湿热的天气同样会滋生体内的水湿(也就是中医说的痰湿)和湿热。体内水湿停聚:会造成身体困重,疲倦乏力,胸部、腹部胀满,食欲不振等。体内湿热:会造成皮肤油腻,面部有痤疮,大便粘腻不爽,妇女白带异常,阴部潮湿、瘙痒、妇科炎症等。

  长夏的养生

  长夏季节适宜养脾除湿。 “湿”是长夏的主气。长夏季节的湿邪,无论是外感引起,比如淋雨、涉水、环境潮湿等;还是内因引起,如脾虚造成水湿不能正常运化,停聚在体内,都能造成疾病的隐患。如果体内水湿停聚时间过久,还会化热,形成湿热,会造成更多健康问题。——长夏养生的关键,就是除湿,脾脏的特点是喜欢干燥而厌恶水湿,因此,除湿,就能起到养脾的作用。

  长夏饮食建议

  分辨痰湿和湿热:体内以痰湿为主,主要表现为身体沉重,如头部、肢体困重;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等,多吃些化痰除湿的食物:姜、葱、蒜能发散体内水湿;海藻、海带、紫菜、文蛤、海蜇、胖头鱼、橄榄、竹笋、冬瓜、萝卜、金桔、芥末等能化痰除湿。如果体内湿热重,主要表现为皮肤油腻有粉刺、痤疮,阴部瘙痒、阴道炎症等妇科问题,可以多吃这些清热利湿的食物:薏米、莲子、茯苓、红小豆、绿豆、冬瓜、丝瓜、葫芦、苦瓜、黄瓜、西瓜、白菜、芹菜、卷心菜、莲藕、空心菜、苋菜等。

  长夏养脾除湿饮食

  山药薏米能补脾山药需选择药店的干山药,以白色微黄,无酸味为佳。山药补脾、胃、肺、肾等;薏米能健脾渗湿。山药、薏米都为比较缓和的药食同源补益食物,适合长期吃。对于脾胃虚弱者,可以磨粉煮粥食用,或者用水充分浸泡后其用榨汁机磨碎煮粥,这样,能够容易被胃肠吸收。

  夏秋季节多吃豆类清热利湿黄豆、红小豆、绿豆、扁豆等,都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可以磨成豆浆喝,或者煮粥时加些红豆或绿豆。

  体内湿重——薏米红豆粥或薏米绿豆粥体内湿重的人,可以用薏米代替大米,加红豆或绿豆煮粥,也可以磨碎后煮粥。这样更能有利于去除体内湿气或湿热。需注意的是,如果有阴虚问题,则少吃红豆、绿豆等利湿的食物,原因是阴虚者的主要问题是由于缺水而滋生内热和虚火,多吃红豆、绿豆容易利水太过,加重体内虚火。

  冬瓜、黄瓜等瓜果能利湿冬瓜、丝瓜、黄瓜、苦瓜、西瓜等瓜果蔬菜,能起到清热利湿的作用。

  少吃加重痰湿的食物:如肥厚油腻食物,甜食等;少饮酒,尤其是冰镇啤酒。推荐饮食食谱山药薏米粥:山药、薏米1:1比例,磨碎煮粥,补脾除湿,养脾胃。山药需选择药店的干山药,注意要选择无硫的(市场上有些山药用硫磺熏过,颜色非常白)、无酸味的。如果体内湿重,就用炒制的薏米,并增加比例。

  除湿小食谱

  山药冬瓜汤:山药50g,冬瓜150g。慢火煲汤30分钟,加调味料。可健脾、除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