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医药预防保健
白露养生:三防三养,润燥当为先
时间:2018-09-08 | 阅读:

   每年9月8日前后,当太阳移达黄经165度时,开始进入白露节气,白露是9月头一个节气,也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

  “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馐。鸿,大雁。元鸟,燕子。大雁、燕子这些候鸟南飞避寒。馐者,所羹之食。养馐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

  白露是典型的秋季节气,气候特点就是"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秘结、皮肤干裂等症状,甚至引起燥咳,经久不愈。这些都是典型的秋燥表现。

  因此白露养生要顺应天时地利做好三防三养:

  一防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二防燥(益胃生津;补水柔气);

  三防悲(安宁平和喜乐)。

  一养肺(通大便、调气息、洁皮肤);

  二养肌(健肌肉、添秋膘);

  三养津(饮食清淡、少辣多润)。

  白露养生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滋阴养肺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也可选用一些能润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

  疏肝健脾、益气生津:太子参、山药、甘蔗、蜂蜜、芝麻等。

  疏肝理气、健脾生津润燥:猪肉、鸡肉、白芍、百合、银耳、木耳、梨等。

  清热生津、益气养肝:太子参、萝卜、茉莉花、猪肉、鸡肉、淮山、梨、荠菜等。

  清热润燥、健脾益气:山药、甘蔗、山楂、荸荠、玉米、蜂蜜、太子参、玉竹、石斛、猪肉、鱼肉、鸡肉等。

  清热、健脾益气:猪瘦肉、鸡肉、百合、太子参、淮山、白术、茯苓、粉葛、沙葛、荸荠、薏苡仁等。

  刚入秋时是"温燥","燥邪"容易伤人的津液,出现皮肤、咽喉、鼻腔干燥等症状,这时可以多吃一些凉润多汁的水果来降燥。

  《黄帝内经·素问》里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所以水果是人体必要的补充。

  水果一般可以分为寒凉、温热、甘平3类。

  寒凉类水果有柑、橘、菱、荸荠、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体质虚寒的人慎食;

  温热类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体质燥热的人食用要适量;

  甘平类水果有梅、李、椰子、枇杷、山楂、苹果等,这类水果适宜于各种体质的人。